05 June 2013

如何平抚心灵克服创伤后遗症 第一篇:自救意识B章

"冷静镇定乐观, 心乱了什么也都乱了"

无论你的创伤导因是什么, 事件发生时甚至是事发过后都一定要冷静思考,镇定应对,乐观面对。

不能冷静镇定也要硬硬冷静镇定地撑下去。。。真的真的撑多一会,要乐观地相信多一会儿就没事了。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发生自身或他人的伤害冲突与安危。
就算要崩溃就撑多一下才崩溃吧,至少你过后会了解为了什么而崩溃。而不是轰隆隆噼里啪啦冲动的做了一些傻事过后却浑然记不起导因也不知何故发生所有的纠纷与不幸。

在突发状况与打击发生时,真的没人能说得准自己会是怎么的反应。
事故的处理逻辑用说的和真实在你眼前爆发时,你的真实自然反应往往是出乎你预料的。

读这段的人可能认为我矛盾,都说突发事件太大打击了,如何去忍耐和撑住控制自己不崩溃?我在这里说的是,即使还没发生任何突发状况和不幸的事件时,在平时的你内心都要强大和正面思考。
可以假想听过看过哪些不幸事件可能会发生在你身上,反复角色扮演来练习用逻辑思维来分析,自我测试你的应对反应和自我学习用逻辑性的处理方式来面对问题。经常练习告诉自己如果发生了会怎样做,该这样做或那样做才对,才是最好的。

久而久之,这种内心建设的练习就会形成了一个正面思考的习惯注入你的脑里和心理,不知不觉会转变成潜意识的自卫保护能力, 习惯成自然。当突发状况发生时,你的求生潜意识会自然地发挥,比较可能在短时间内自我冷静镇定的控制情绪和思想,帮你把自我伤害或他伤的风险减到最低。

如果一些事件纯粹是误会或是本来还有商量或改善的余地, 却因双方在愤怒冲动下做出糟糕的事而演变成不可收拾的残局甚至是没有预料到的悲剧。
到时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可能原本有将来也会变成末日,可能原本有希望也会变成遗憾。

即使事件的发生并非由你而引起或并非你内心想要发生的,但因为做什么事都那么冲动不顾一切,过后容易后悔也很难弥补过错。
虽然冷静镇定乐观不一定能把状况变得更好,但肯定能帮助不会把情况变得更糟。

你乱了你的心就会不负责任的乱乱告诉你去做一些将来让你后悔莫及的事。
在“心”冷静镇定乐观的情况下,爱你的心会“告诉你该怎么做”。

所以从现在开始,爱护你的心,心会爱护你。


(特此声明本人并非专业辅导或医药专家,故有心无力一次过做全面性的资料搜集和整理报导。所以在此部落格发表的想法全凭亲身经历的体验和感触所构写成的文章,无医药或临床试验证明,文章内容只供分享与参考,只希望能协助到你我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勇敢的用意志力来克服人生中面对的一切困境。严重的精神身心受创者建议需求专业的协助。)

感到不安或沮丧?以下的热线可以协助您:
» Care Corner Mandarin Counselling(中文辅导): 1800-3535800
» Sage Counselling Centre: 1800-5555555
» Samaritans of Singapore (SOS): 1800-2214444
» Singapore Association for Mental Health: 1800- 2837019
» Family Service Centre: 1800-838-0100
» Touchline (Touch Youth Service): 1800-377-2252
» Spiritual Counseling Self-healing(心灵辅导自我疗伤 ): LOVE CARE LIF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