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ne 2013

Panasonic Eco Challenge ~习惯成自然,环保绿化生活其实很简单!

习惯成自然,环保绿化生活其实很简单!

我入围了新加坡部落格大奖2013之Panasonic 最佳《生态挑战部落格》的主题,今天的文章就配合主题与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吧!希望能启法教育和宣传保护生态环境与环保绿化生活让大家能多点认知,一起为爱护我们的地球尽一份力吧!


在开始写稿之前,我问我自己懂什么是生态环境保护吗?为了做好本分我本来上网准备收寻一些资料作
功课,结果大多的生态保护和绿化环保研究论文我只是大略的读了一半就中断读不下去了,为什么呢?因为生态保护和绿化环保这字眼听起来本来就很严肃又沉闷呀!我想我的文章如果读者一看标题连读都没兴趣那么我写那么多干嘛?身为热爱环保一份子的我都读不下的东西要不太热衷的人士去读那些文章不是更难如登天?

我又再想,我平时有以身作责环保生活吗?对环保有贡献吗?如果只为了比赛而写有意义吗?我真的不想写一些内容空洞孤芳自赏的“论文”或“研究报告”。这些在Google 和Wikie 一下什么资料都有了,无需我们博客来写了。

于是我决定身体力行的把这项挑战当成是个推广环保保护生态的计划企划案来做比较有个所以为然吧。

我先从我认识的人群里展开了民调,想了解到底有多少人热诚于环保与生态保护的议题?
首先我在
Whatapps聊天室里开了个 Groupchat户口,邀请大约20-30 人来自不同国家年龄和教育背景的朋友们一起进行讨论有关生态保护和环保的点子。。。结果反应超奇的冷淡。两个星期来只有一两个回应。


我也在我的个人脸书专页呼吁读者们一起讨论与分享这项课题,希望可以引起关注,通过网民们一起深入的探讨让大家对生态保护和绿化环保有更进一步的认知。。。可惜蛮失望的,不知是我个人的影响力不够?还是这课题真的那么生硬难以引起共鸣吗?
一个留言都没有,如何讨论?

一星期后我再尝试另找一群朋友分别以10人一小组来划分,我向朋友们要求在2星期内,提供本身,家里或观察周围环境有什么已经在实行的环保点子可以表扬及推广。因为我觉得如果点子已经是周遭人们在生活化的执行着比较有种启发效用,鼓力人们有这种想法:“别人平时都这么做了,我也该这么做”!

果然这次的方法奏效了,我得到的报告如下:
Andrew 每天会帮妈妈分类好垃圾然后把可再循环的垃圾拿到楼下这个资源回收箱
Yuriko都是这样用瓶盖再循环扣紧在食物包装袋上方便到出所需的用量
Micheal响应我的环保资源回收的呼吁,在任职的车行里开始收集二手轮胎
Micheal也呼吁他的公司开始收集塑料桶和旧报纸捐给资源回收机构
不得不加以表扬的是PeiYu的父亲,他们根本就是一个环保家庭嘛!看看他们平时怎样过环保生活呢
PeiYu会用一个大的纸皮箱来装所有的报纸杂志
PeiYu的父亲会用大型的塑料空瓶来种植他心爱的盆栽
这是完全用水根植不用泥土的盆栽,汽水瓶瓶身透明能有效察看是否有积水杜绝伊蚊滋长
PeiYu的父亲改造户外盆栽的种植法,用汽水瓶收集来的雨水可以浇花。
PeiYu的父亲用肉干盒来盖电器防灰尘
最后是我的一群姐妹淘虽然对保护环境和环保没直接贡献,但她们响应了我的绿化呼吁一起在外观上以行动支持绿化标签活动而做了全绿色的美甲!哈哈哈。。。这想法很可爱吧!
真服了她们这样也想得到!
要女人响应绿化活动原来直接从美容师时尚开始反应会比较热烈!
翡翠绿亮晶晶的美甲真的很美!
在学生时期我就很喜欢做旧物改造,废物再循环的手工艺品。。。也不知怎的从小就有资源回收,收集破烂(Garang Guni)的习惯!
不是真的捡破烂啦,而是仔细查看即将丢弃的东西是否某处的原料或配件可取下再循环使用。 比如我会从一件旧衣上把所有的纽扣剪下来,把裤子的拉链拆下分类收藏,或者收到礼物或精美产品的包装袋,缎带我也会收藏以备他日可以再循环等。

可惜长大后数次的搬迁时常是因为储存空间的问题而不得不把一大堆多年来收集的回收物忍痛的丢弃。我是多么的希望有一个专属空间让我专门存放我平日收集分类好的回收物,好让我可以在心血来潮时动手做做一些小玩意!
当然不会欣赏的人就会觉得我在收集垃圾吧! 从小是被家人念到大的,他们受不了我什么都说还能用,可以改,可以变的口头禅!

其实我观察到我的家庭成员每个都稍有环保意识的,只是没像我那么有兴趣做旧物改造。
比如说:
1)他们宁可买价钱较贵的节能灯泡或电池
2)他们会买有Eco标志的环保产品或可再循环的包装设计产品。
3)晚上睡觉不开冷气,即使是天气炎热冷气也只开一会儿降低室温就继续只开风扇。
4)姐姐把塑料瓶子和汽水铝罐大量的资源回收后捐给慈善团体换取经费当捐款。
5)妈妈总会把在巴刹买回来的肉类处理切好,每份肉类以回收的纸袋包装好放进冰箱。当 做饭时只取出所需要的一份,减少开冰箱节源能。
6)妈妈会盛雨水来浇花和洗阳台和屋子的停车房。
7)我本身冲凉时会回收用水,装好放在一旁拿来冲洗马桶或洗厕所循环再用。
8)妹妹总会收集好用过的文件当成画稿让孩子们涂鸦,折纸或做手工艺。
9)我会用旧报纸旧布料把它美化来包装送给亲友的礼物。
10)我家的小孩都会用旧杂志折纸装用餐时的骨头。

这些环保资源回收的生活习惯对我们而言已经是从小做到大自然而然的事一点也不辛苦麻烦,而我们也是这样教育着我们的下一代。小孩们在耳渝目染下的学习下久而久之环保也会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
家人购买Panasonic的环保电池
虽然收集这些汽水铁罐家里会有点杂乱,但为了环保和做善事姐姐从来都是不逾余力坚持在做的
我家小孩平时一边看电视一边在做的简易劳作,为家里付出贡献也为环保出力哦!


可能就谈谈最近我还在做着的环保习惯比较实际吧。

比如每当计划一些宣传活动或企划案时,我都会事先构思与编排。尽量使用科技来代替纸张的使用,运用平板电脑程序来作画可涂改,删除,免扫描影印即可存储和重复多次利用。 一举多得方便实惠又环保!请你也一样先计划只用你所需要的就不会浪费又可以开源节流。
使用平板电脑来写字和作画可减少纸张用量
尤其在国外运用科技来做宣传与沟通比派送大量的影印的传单来得方便又实际。
这就是我在没使用任何一张纸的情况下能在多个国家收集回来的国际签名
来支持我创办的慈善宣传活动
在六月的一次慈善交流活动中,我就选用了可以再循环使用的美工贴纸来装饰我们的背景
这么精美的美工贴纸如果花了钱只使用一次就丢不是很可惜吗?
像这样的美工贴纸可重复使用很多次都不易损坏,经济又环保!
我会特别支持购买用生态环保技术制造的护肤品
或者支持对投入大自然环保计划和保护动物等有贡献的机构产品
这是我平时的习惯,回收用过的水能源再循环供家庭多用途使用

有时你只要留意身旁的环境,其实还是有大把人士默默地自然地在做环保再循环,做喜欢做的事总是比被逼着做来得是半功倍的。
当我在柔佛乘搭公共巴士时发现这辆充满再循环使用旧毛绒玩具装饰的巴士!
真的是个难得的意外惊喜!这牛牛好可爱唷!
这位司机大叔也许没想过,他用心的环保装饰居然会带给我们这些乘客一些视觉上的娱乐!
感觉好像在乘搭一辆儿童快车真的HAPPY,给他一个赞吧!
看了那么多的分享,读到这篇文章的你希望也能学习从你的生活习惯开始响应环保生活, 让这个良好的习惯自然的成为你我生活中一件有意义的趣事来做,我们的地球将会健康美好,你我也能从中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欢乐呢!

请游览活动的一切相关网站
http://www.panasonic.com.sg

Some Photos credits to all my dear friends :
Andrew / Micheal / Yuriko / Kelly / 
Peiyu & Her's dad / My famil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