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ne 2013

何谓创伤后遗症 What is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由于之前我经历的遭遇可能让很多人以为我说的《创伤后遗症》只是围绕在爱情里?创伤后遗症的产生导因其实和人们一生中在情感成长,生活与生存,生老病死都是息息相关的。我指出的是很多人都有可能会遭遇——“人生中面对的打击与创伤”而走不出去的困境。
别被《创伤后遗症》这个名词给吓倒,这名词只是解释一个“人”在因为一件“人事物”的不幸发生和冲击下, 事后自然产生的情绪连锁反应(After effects)
在突发事故还没发生和承受打击前,这些人的身心灵原本是健康正常的。
他们原本都对将来的人生有着美好的憧憬与期待。

这是一个心结=心病; 是情绪问题而不是癌症绝症。
它不会传染可是会恶性循环,除了本身也会间接的影响到他人的情绪和生活。
它可以根治,也可能终生不愈,没有标准的治疗时限。
痊愈与否要看个人心智的意志力和配合外来的援助。

当然因个别事件的打击而造成的“创伤”是有级别区分的;“后遗症”的状况反应也是因人而异。

我不想写太深奥的专业医药术语注解或大篇论文来支持我的论点。我相信对这个课题有兴趣的人自然而然会很认真地去搜集更多的相关资料和案例来研究,没兴趣的我写到吐血写到死你也不会动容的因为你没打算懂。

基本上这是我个人在遭遇打击,承受创伤后的经历过程和体会,加上读过一些相关的报道和案例而对“创伤后遗症”感同身受后的一些想法。
更多案例是你们曾经听过的;包括现在正发生在你本身或家人朋友的不幸事故, 有经历过的就会知道我在说什么。
没经历过的就真的很难一下子凭文字让你懂;要感恩不幸事件没机会发生在你或家人朋友身上,所以希望你学会体谅和关爱。

在此大略提出一些案例的级别做简单的举例说明,你可自行作对照。

较轻级创伤后遗症:(普便上被视为很平常)
自然性的生老病死/ 学业成绩不佳无辜被辱骂中伤和冤枉在校被同学嘲笑欺负和排挤成为校园或网络集体恶意攻击欺负的对象/ 服兵役时被欺压或受军事磨练与惩罚/ 事业前途发展不理想/ 生意失败破产/ 理想梦想破灭/ 情侣恋爱分手/ 和平离婚但无子女/ 抢劫财物损失和惊吓/ 长伴的宠物逝世等等等。

只要不是长期持久性的打击,不钻牛角尖接受安慰或辅导后,想通了接受事实了乐观点或自觉情况有改善后,通常创伤后所需的愈合期不会太久就能释怀并在不知不觉中痊愈,也较容易淡忘发生过的事件。

中级创伤后遗症:
非自然突发性的生老病死如发生严重意外后惊吓过度/ 劫后余生的阴影/ 绑票禁锢/ 关系恶劣的分手或离婚而且有养育子女的困苦/ 家庭暴力/ 遭人毒打施虐/ 遭非礼性骚扰等等等。

终极的重创伤后遗症:
事故发生时通常是被逼迫进行和接受,过后无法修补无法还原,尤其是失去了生命。如:天灾人祸造成的残疾伤亡截支毁容/ 身患绝症/ 终身不育/ 意外流产被迫堕胎/ 长期遭施暴凌虐/ 遭强奸轮奸/ 亲眼目睹亲人被他杀等等等。

在长期情绪负荷承受不了时的连锁反应就包括:自暴自弃,自闭自残,躁郁忧郁,精神分裂,自杀倾向等。


中级和最终级的重创伤后遗症的详细导因我就不述说太多了,说真的也因为太复杂太深奥了啦!难怪说医学上最难的是脑科。而人最难过的是情关,最怕患上疾病和面临死亡。有兴趣的读一读充实自己在这方面的基本认知:
What is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什么是创伤后遗症? 

如果读者还有印象的案例如:
1)美国波士顿炸弹爆炸恐怖袭击事件: 英文报导  中文报导
2)美国911恐怖分子袭击事件: 英文报导 中文报导 
3)
台湾五岁小童吴昊被凌虐致死事件:综合报导
4)印度女生被轮奸后施虐事件:英文报导 中文报导
5)
新加坡淡滨尼两兄弟不幸车祸身亡事件: 英文报导 中文报导
6)新加坡新郎婚后坠楼身亡,新娘自杀身亡事件: 英文报导 中文报导 
 

虽然说是打击和创伤是有级别区分,但如果没有了解事情的发生经过,去正视情绪问题纠结的存在而好好处理,加上外来的压力负担,可能原本没那么严重的打击程度也会随时变节让创伤程度升级,跳级情况加重。

我承受的是综合
轻级+中级的打击程度,但却出现了部分终极重创伤的情绪反应。
试想想:如果我已自杀身亡或后期因无法克服困境而让自己完全走向终极后遗症——患上忧郁症或进行自杀? 那我的家人因至亲关系的牵连,会被我造成的不幸事故因悲痛而产生了情绪连锁反应,承受心灵创伤而蒙上挥之不去的阴影。可能从此无法从伤痛中走出来,这样就间接造成他们去承受终极创伤后遗症的冲击。

如果我说当家里有一位家庭成员发生了重大打击和承受重创伤时,全家人就好像一起经历一场似911恐怖袭击/Sars病毒/大海啸/唐山大地震般的灾难震荡!
也许你会觉得很夸张,只能说只有发生在你家里后你们才能明白当中的滋味和感受。

创伤后久而无法复原处于长期忧郁和悲观走不出阴霾的一些可能性是:

个人因素:
 
没预警的突发状况/ 受惊过度/ 打击太大/ 计划和梦想破灭/ 长期压抑委屈无法释怀/ 无法接受现实和结果/ 心智不够成熟来面对/ 被煽风点火受不良影响/ 怀恨不甘心/ 过分悲观自怜自艾/ 自暴自弃不振作/ 无人开导无助/ 无人关爱和体谅。

他方因素
家人亲戚: 不善开导,无法兼顾,时间耐心精力体力金钱透支用尽
比较惨的是自家人都袖手旁观冷漠不援助的,不被关心不被理解体谅,遭冷嘲热讽。
朋友/同学/同事: 不善开导,无法兼顾,不负公道心侮辱取笑和歧视的眼光,不设身处地去理解体谅的批判和不含关爱的言语刺伤他人心灵。
社会公众: 不负公道心侮辱取笑和歧视的眼光,不设身处地去理解体谅的批判和不含关爱的言语刺伤他人心灵。

写这些不单单只是让创伤者和家人朋友读来分解各级别情况,更希望是让肇祸者和他们的家人朋友来读懂意会所有有可能发生的连锁反应。

让肇祸者深切了解到因为他们制造的祸端而让对方承受了怎么样的创伤?也让肇祸者的家人朋友体谅和怜惜,给予创伤者在疗伤过程中能力范围能及的援助和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
对于毫不相关的公众所警惕的是,在看待一起不幸事故发生后所启发的公益良知意识与认知,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互相尊重与体谅的道德教育。

接下来,我会撰写一系列我本身如何治疗情伤,如何克服创伤的阴影,如何走出困境的方法。

(特此声明本人并非专业辅导或医药专家,故有心无力一次过做全面性的资料搜集和整理报导。所以在此部落格发表的想法全凭亲身经历的体验和感触所构写成的文章,无医药或临床试验证明,文章内容只供分享与参考,只希望能协助到你我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勇敢的用意志力来克服人生中面对的一切困境。严重的精神身心受创者建议需求专业的协助。)


感到不安或沮丧?以下的热线可以协助您:
» Care Corner Mandarin Counselling(中文辅导): 1800-3535800
» Sage Counselling Centre: 1800-5555555
» Samaritans of Singapore (SOS): 1800-2214444
» Singapore Association for Mental Health: 1800- 2837019
» Family Service Centre: 1800-838-0100
» Touchline (Touch Youth Service): 1800-377-2252
» Spiritual Counseling Self-healing(心灵辅导自我疗伤 ): LOVE CARE LIFE 


Special credits to:
©Helpguide.org©heretohelp.bc.ca/ ©CNN// ©中国新闻网/ ©The City of New York/ ©网易新闻/ ©Yahoo.com/ ©SPH/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